日本專門 燙髮科學—還原劑三本柱

巰基乙酸 Thioglycolic acid  

簡稱TG,是現有化學燙髮藥劑裡最常見的一種主要還原劑,可有效減少蛋白質中的雙硫鍵。主要作用在毛髮中的軟組織,1930年代初,美國植物生理學家大衛·戈達德(David R. Goddard)研究發現雙硫鍵即使被破壞,這些蛋白質結構仍然很容易被重塑,並且在雙硫鍵重新形成後保持形狀。1940年代開始被作為化學脫毛劑使用。

TG在鹼性環境作用較佳,通常與鹼劑化合標示在藥水包裝上,常見種類有Ammonium thioglycolate、Ethanolamine thioglycolate,Ammonium具阿摩尼亞特殊的味道,有揮發性較不易殘留,Ethanolamine無色無味,是相當受歡迎的鹼劑種類。

相關產品

 

※小知識:過度軟化的頭髮是很脆弱並且容易斷裂的,市面上也有多款除毛膏使用類似成分。提醒大家燙髮一定要找專業有經驗的設計師,千萬不要在家自行操作!

 


 

半胱胺鹽酸鹽 Cysteamine

簡稱CA,因為未列入台灣法規規範燙劑,業界又稱化妝品燙,不需申請字號。在低鹼度的環境下也有很好的作用,在已漂染受損的頭髮上可以很好的應用,捲度的形成能力略勝TG。主要作用部位為毛髮中的硬組織。燙後頭髮質地柔軟有彈性,觸感好。

外包裝常見標示Cysteamine HCL,屬於異味低不刺鼻的藥劑種類。較為高價。

 

相關產品

 


 

半胱氨酸 HCl Cysteine HCL

簡稱CYS,是20種天然胺基酸之一,是一種含硫(與甲硫胺酸一樣)的非必需胺基酸。

高鹼度、高濃度環境CYS會比較活潑(還原性好)

會搶原本的鍊鍵,達到切斷鍊鍵的效果。

 

低鹼度/低濃度環境CYS比較溫和(還原性差)

會補上受損髮的鍵結,達到修復的效果,無法切斷鍊鍵。

▲ (全)胱胺酸 [上圖]

半胱胺酸 [下圖]
 

▲ 作用示意圖 


添加劑—新人王

甘油巰基乙酸酯 Glyceryl thioglycolate 

又稱GMT,可以同時切斷多種不同部位鏈鍵,在酸性環境也可作用,需加熱,少量添加也有效。 

相關產品



考資料:BASIC CHEMICAL 改訂版